怎样开便利店?需要资金三四十万,要赚钱选址最关键
开家便利店有很多门道,如五花八门的商品选择、货架的摆放方向、更便宜的进货渠道等,但比这些更重要的是选址。也许有的业态“酒香不怕巷子深”,可便利店不属于这种类型,有时同一种商品隔条马路差价会吓你一跳。
怎样开便利店才赚钱?听听店主怎么说:
选址最关键,不选地下或二层以上
任何行业都注重选址,而便利店的地段选择更为讲究。去年10月开业的小惠家是南昌本土的一家小型便利店,位于红谷滩绿茵路与丰和中大道交界处。
老板娘蔡惠萍花了两个月,看了国际金融中心、联发广场、万达广场、名门世家、金融大街、博能中心以及老城区梦时代广场附近的多家店面,最终选择了这个店面。该店70平方米,户型周正且有10平方米左右的隔间,相邻有复印店、药店、餐馆等,租金1万元/月,是一处退而求其次的位置。
蔡惠萍认为,便利店选址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最好在主商圈的辐射范围、CBD区域、写字楼、大型住宅社区或高档住宅社区等地段,这些地方消费能力强;其次,离路口越近越好,最好是在路口的转角门面,视野开阔,人流密集;最后,千万不要选择地下或二层以上店面,这样不方便顾客进出。“在红谷滩,CBD区域内的便利店月租金宜在1.2万元至1.8万元之间,一般区域宜在6000元至1万元,否则利润空间就不大了。”蔡惠萍说,便利店租期最好3-5年一签,因为这个行业头两年以保本为主,待培育了一定客源,后三年才是主要盈利期。在租金的支付方式上,也要尽量和房东谈成月付或季付,这样可增加店里的流动资金。
启动资金几多?看店面大小和地段,一般三四十万
小惠家从装修到开业花了多少钱?蔡惠萍说,这个70平方米的店面租下来后,硬装花了6万元,主要是改造仓库和房顶空调系统,另外,自动感应门花了1.6万元,货架、水柜、冰柜、吧台等花了8万元--也就是说,装修、设备等硬件投入近16万元,算上“押三付三”的6万元租店费用,共投入约22万元。基础设施搞定了,其次是备货。小惠家的货品种类分为食品、饮品、日用品、文具用品等,其中以食品、饮品居多,占80%。这些货品除了在开业前需自己去洪城大市场进货外,开业后就有供应商上门送货了。
月开销大不大?月入2.4万元,近半付店租
蔡惠萍透露,小惠家直到今年4月才实现盈利,之前每天营业额仅1000多元,如今增至4000多元。这是什么概念?按一般便利店行业平均20%的利润率估算,意味着小惠家目前一个月的营业额为12万元,利润2.4万元左右。“店小开支大,每月租金1万元,水电费一般700元,夏天开空调则要2000元,一个月下来,大部分收入都贡献给了房租。”其实,她还没算人工,因为小惠家主要由她的哥哥嫂嫂打理,亏损时自己承担,盈利后利润则为收入。蔡惠萍说,眼下大多数便利店的经营状况和小惠家差不多,净利润低于2万元/月,其中大半贡献给了店租。个别地段好的店净利润能达到4万元/月左右,但昂贵的店租也会吞噬近半的收入。
货架摆放有讲究,陈列费积少成多
“我们货架最早是竖着对门摆的,现在全部横过来了,顾客一进门就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隔着玻璃也能吸引外面的路人。”蔡惠萍解释说,如今进入夏天,冷饮、冰棍畅销,所以在门口放了一个冰柜。之所以把水柜放在最里边,一是位置大小合适,二来可以让进店买饮料的顾客走过货架,顺手可以买一些其他零食。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5层的货架上面3层摆放的都是经常看到的零食。“1-3层确实是畅销品,摆在这儿更醒目,顾客拿也方便。”蔡惠萍透露,并不是所有畅销品都会放在这种“黄金位置”,有的是交了一笔陈列费的。比如可乐类,百事和可口就会抢占水柜中2-3层最显眼的位置,每个月给100元的陈列费,其他商品也会在进货及搞促销时给予相应优惠来抵这笔费用。虽然是小钱,但一年下来,小惠家可以收到一两万元陈列费。
和南昌大部分便利店一样,小惠家也不是24小时营业,而是每天7-23时营业。“我们了解过,南昌不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夜生活丰富,很多同行凌晨至次日的营业额往往不过几百元,为此专门雇一个人不划算。”她解释道,小惠家冬天也做过关东煮、面点类熟食,虽然这类食品利润相对较高,但购买群体以写字楼的上班族为主,而她的店所处地段为普通社区,周边居民很少买,结果东西做少了不行、做多了又浪费,最终索性停掉了。
与房东谈判有学问
能租下现在的这个店面,也经过了几番波折。蔡惠萍表示,汲取上次白扔了3000元的教训,这一回她和房东展开了拉锯式谈判。
第一回合,房东说:“你们有眼光,我这个店面正处于十字路口的转角中央,视野开阔,开便利店再合适不过了,我也不开高价,月租金1万元,不过需要按年支付。”“你是开玩笑么?租店哪有一次性付12个月租金的事?再说了,这个店面正对西面,夏天过了中午就是西晒,冬天风大又冷,这今后的空调费就不得了……”蔡惠萍说。
第二回合,房东说:“看你们挺有诚意,做小本生意也不容易,这样,不用一次性付12万,咱们可以按季度付,每次3万元就行,咋样?你们打算租多久?”蔡惠萍说:“按季度付可以,不过你这店面位置真的一般,租金降点吧?爽快点,9500元,这店我们就先租5年!”“行吧,你们改天带好材料来签合同。”房东斟酌后说。
第三回合,双方临签合同前,房东反悔了:“这个店还是租不得,我家老婆子说租便宜了……”蔡惠萍:“这……”
第四回合,双方再次坐下来谈,蔡惠萍说:“咱们就别拐弯抹角了,月租1万元我们答应了,但必须按季度付。”房东:“这个问题不大,不过你们得‘押三付三’,并按照惯例,租金按每年10%递增,没问题吧?”蔡惠萍:“我们再考虑下。”
第五回合,估算过行情后,蔡惠萍和丈夫再次约房东签合同。最终,双方签下1万元/月、“押三付三”、年租金递增10%的5年租赁合同。
选店面退而求其次 饮料少卖1块钱
便利店作为类超市的零售业态,其核心盈利模式是赚取商品的差价,而这个差价就取决于地段。“和国际金融中心的一家便利店相比,同样一罐饮料,人家卖5元,我却只能卖4元,而且那家店所有的饮品售价平均要贵0.5-1元,即便如此,销量还远超小惠家。”蔡惠萍说,不仅是饮料,本来售价略高的进口零食是畅销货,但小惠家这类零食就卖不动。“红谷中大道和丰和中大道虽然只隔了一条马路,但消费能力大不同。红谷中大道的写字楼多,高端住宅密集,且多为年轻人,这部分人的消费能力较强;相比之下,丰和中大道普通社区居多,居住的中老年人较多,消费习惯和能力都不如年轻人。”
看懂这一点,蔡惠萍花了半年时间。她说,便利店的主要消费群体是青年和中年顾客,学生和上班族居多,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开在学校门口、商务楼里面或附近的便利店生意很好。所以,在便利店选址过程中,就应考虑该地段的消费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