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锈蚀的钥匙
时光在不经意间悄然流逝,锈蚀的钥匙打开我回忆的大门,百感交集,一切仿佛回到了从前……
——题记
一晃眼,竟和父母已经外出九年了,时间在催促着我成长的同时,也在无情的侵蚀着爷爷的身体。九年前,懵懂的我憧憬着远方,终于,我如愿以偿地坐上了人生中第一次坐火车,走向了多彩的世界,买票、排队、扛东西…...全都被爸爸一个人包了,我只顾着享受着旅途带给我的快乐,我兴奋极了,却殊不知我们离开后已经七十岁的爷爷要一个人守着空房子,父亲也很无奈,为了让我外出上更好的学校,他万般犹豫之后还是选择带我出去,起先他打算把爷爷也带上,但年纪大了从没坐过车会不适应不说,爷爷已经在这个地方生活了大半辈子了啊,又怎么忍心抛下这里的一切呢?那年,我也才九岁,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面对的全部都是陌生的面孔,心里的恐惧和不适应完全不给我留一点空间去想念远在千里之外的爷爷。后来渐渐适应,能回一趟家便是我最大的愿望。
终于三年前,期盼已久的终于能回家了。买票、排队、扛东西……这些事完全不用父亲了,因为短短三年,父亲头上的白发竟已长出不少,我,长大了。每当母亲在别人面前夸我懂事了的时候,我却总想起独守空房的爷爷竟在陪着我成长的同时渐渐老去,难道这就是我成长的代价?
火车上,我一直沉默不语,本应开心的我却开始伤感再次的分离,当初不懂事的时候说走就走,但我想念了这么久的人我怎么忍心再次离开他?火车缓缓地驶入车站,渐渐停稳,而我的内心早已波涛汹涌。走出车站,形形色色的人把大门堵得水泄不通,似乎都是来接亲戚的,而曾经来送我,并再三叮嘱让我觉得啰嗦的爷爷已经走不动了……
又坐了几个小时的汽车,终于快要到了,天色也已渐渐黯淡下来,我却无比兴奋,在黑夜的笼罩下我走在曾经上小学时的路上,竟一点也没有变样,但曾经一起上学的同学们现在又都在何处?遇见了也可能认不出了。终于,在黑夜的点缀下一盏昏黄的灯光闲的格外亮。终于我亲自推开了那盼望了四年的大门,被时间所洗涤,被岁月所浸染得已经布满铁锈的铁门。
面前是一个戴着毡帽,胡子已经全白了的爷爷,沙发上的布竟已布满灰尘,这个可以理解,因为爷爷只坐他专属的位置,四年了,他那个位置上的海绵已经坐得没有了,其他位置他却用布罩好……看了看我后他似乎已经不认识我…小心翼翼地拿起布罩招呼我坐下,毫不吝啬地从衣服的内袋拿出那熟悉的烟袋,那是用食盐袋子剪出来的,他竟然问我抽不抽烟……我极力转身低下头,昏暗的灯光恰好掩饰了我的眼泪。
岁月是如此地无情,仅仅四年时间,曾经和蔼的爷爷已经变得满面沧桑,花白的胡子印证了他曾经对我的爱……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比起姐姐们,我在爷爷这里简直幸福极了,每次到集市回来爷爷虽然平时省吃俭用,但每次都会给我带好吃的。被欺负了爷爷总是第一个有理无理都站在我这边的人,爷爷年龄最大,说话总是最好使,所以我每次都会安然无恙。
有时犯了错误父母打我,罚我站在门口时,他总是第一个安慰我的。
这次回来,除了几家近亲,父亲没有告诉任何人,也教育我不让我出去到处乱跑。父亲遇见熟人也装作不认识,乡里人的谴责也总会是不是地传到父亲这里,但他也装作没听见,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无声的父爱,为我挡风挡雨,独自承受着外界的一切压力,终于给我创造了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而我却整天以完成任务而学习,有时还因为一点小事就和父母闹翻,这一切的一切让我越想越惭愧。
相处了短短一个月后,竟又要面对分别,临走时爷爷把家里的钥匙给了我一把,让我觉得无论走在何处,家都在身边、爷爷都在身边,钥匙显然已经饱受风寒,已被铁锈的颜色所笼罩,金属的光泽就像我对爷爷那思念,只能深藏于内心。每当我学习懒惰时,它就是我鼓起勇气前行的动力。
时隔多年,这个夏天,我又回去了,曾让我牵挂的地方,早已是空房,我拿出了那把钥匙,那把布满铁锈的钥匙,打开记忆的大门,一切仿佛回到从前,但再也回不到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