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俾斯麦回忆录》读后感
俾斯麦一辈子干了几件大事,最关键几件事就是:(1)短短几年统一了四分五裂的德意志;(2)在他当首相的阶段,德国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国家,拥有德国最强大的军队和科技。
俾斯麦号称欧洲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他被人称为“铁血宰相”,“铁血”二字不能完全涵盖他的特点,但观其一生,最贴切的评价应该是现实主义者。
俾斯麦出生容克。容克的本来含义为自由自在,不受国王控制的小贵族。容克具有小型的土地,一般都具有田园牧歌的浪漫情怀。但俾斯麦在政治是,完全是个现实主义者,并曾说过“浪漫主义是最大的敌人”。
无论是处理外交还是内政,俾斯麦都从现实出发。他坚信德意志必将统一,坚信德国统一的基石在普鲁士,同时,要把同属德意志民族的奥地利分别开来。他认为德国由于处于欧洲中部,并且无险可守,因此,只能和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合理相处,尤其不能进行两线作战。他不相信浪漫主义的浪漫,理想主义的虚无,坚持从现实出发,秉承实力原则。对于国内的民主暴动,他坚决地镇压;对于王室,他效忠但不愚忠;对于工人阶级的反抗,他坚决镇压,但却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套完整的福利体系满足工人的福利。对于他来说,所谓“崇高的,远大的政治理想”似乎是不存在的,只有现实才是最重要的,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他没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
读《俾斯麦回忆录》,你感觉不到一丁点浪漫,感受不到一丁点趣味性,甚至很枯燥,宛如流水账。但这一页页书翻过,你会感觉到,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务实的和伟大的政治家的政治遗作。
(二) 铁血与审时度势
俾斯麦号称“铁血宰相”,他的铁腕,是出了名的。1848年,欧洲革命风起云涌。面对革命风暴,俾斯麦第一个反应就是组织军队镇压;他甚至组织了一个军队,准备镇压“暴乱的群众”。他自己一贯主张是“铁和血”,而不是多数人的意见。在被威廉第一任命为普鲁士首相后,他在议会随即发表了一次演说,宣传“铁血政策”。他在推行自己的政策的时候,并不顾及议会的反对,他声言自己自我首相为国王负责,而不是为议会负责。
在和对手打交道时,他总是善于利用自己的强势。他的谈判对手,当时的奥地利首相感觉,和俾斯麦谈判有种被他掐死的感觉。议会也好,国王也好,王室也好,都会被他的强势所征服。
但俾斯麦作为一个现实主义者,他更值得称道的地方是审时度势。他意识到德意志统一的基石是普鲁士,德意志不能和奥地利合并,只能建立一个“小德意志”,他就放弃了很多人所谓的追求“大德意志”的梦想。他为了防止奥地利干涉德意志的统一,他组织了一次普鲁士和奥地利的战争;战胜奥地利后,他却没有过分惩罚奥地利,只是让奥地利推出“德意志联邦”,并且和奥地利重新建立友好关系;他借着法国皇帝路易﹒波拿巴对普鲁士王室成员继承西班牙王位的事件,诱使路易﹒波拿巴发动法国对普鲁士的战争;结果,路易﹒波拿巴战败被俘,然后普鲁士带领整个德意志诸侯国统一成为德意志帝国。
俾斯麦坚信铁血,却不顽固。他相信强力,但决不迷信强力。他相信自己的力量,但却不为了自己的力量而不择手段。他坚信自己的目标,但始终把目标放在合理范围之内。他残酷镇压工人阶级和社会民主党人的反抗,但却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劳动保护制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是个强有力的,伟大的政治家。
(三) 内政与外交
俾斯麦担任过的职位是普鲁士王国首相,普鲁士王国外交大臣,德意志帝国宰相,德意志帝国外交大臣。他同时负责内政和外交两个方面。
对于外交,他纵横捭阖,玩弄法国、奥地利、俄国、英国于股掌之上。他可以把奥地利孤立,和法国、俄国、英国结盟,为普奥战争的胜利建立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普奥战争之后,又和奥地利重归于好,和法国为敌,但却继续让俄国和英国能继续支持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俾斯麦在搞外交的时候,为了最后的利益,甚至会偷偷签下当时候看起来损害自身利益,甚至是“卖国”的条约。但最后的结果证明,当时的“卖国条约”最终是为了救国而实行的“刮骨疗毒”妙方。
对于内政,俾斯麦殚精竭虑。他让国内保持稳定;他倡导宪法和法治,并明确了德意志各邦依照宪法行事。他进行富国强兵,但并不追求海外殖民利益。他对于自己的内政,毫无疑问,是真诚的。
俾斯麦给人的启示是一般人别太关注外交。因为,外交始终是专业人员的舞台;外交官们在国际舞台,充满欺诈、妥协和私下交易;一般人对于外交,只要关注其最终结果就行,一般人应该关心的是内政。
(四) 永恒的思考:如何构建长久、强大且稳定的政体
俾斯麦在他的回忆录的扉页上写到:留给后代子孙。毫无疑问,他也在思考,如何让德意志可以可以永恒的强大和繁荣。俾斯麦执政长达28年,他让德国统一和繁荣。但在他死后的38年后,强大的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德意志帝国毁灭。在后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再次战败,又被分裂为两个国家,时间长达45年。如今的德国,终于成为一个长久、稳定和强大的国家。
毫无疑问,俾斯麦奋斗了一生,甚至建立了强大的宪法和法治传统,但还是不免人亡政息。其中缘由,俾斯麦也难辞其咎。俾斯麦处于政治考虑,坚信首相为国王负责,而不是为议会负责。威廉第一很尊敬俾斯麦,让俾斯麦得得以建功立业。但威廉第一的孙子威廉第二,把俾斯麦解职。威廉第二的专权和愚昧根本得不到其他人的制裁,最终,威廉第二葬送了整个德意志帝国。
毫无疑问,强大的政体应该倡导精英治国。但是,如何剔除伪精英,并防止伪精英治国,是个重要的问题。现代德国,无疑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