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低廉是暴利的主要原因。
情趣商店里看上去诱惑十足的性感内衣,用的是最粗糙的布料,一组售价为500多元的护士、教师、女警COSPLAY三件套,进价不足100元。有近500%的利润。
一盒避孕套,进价大约2元钱,在情趣商店挂上新功能、新品牌的字样,却可以卖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而一些所谓的神油、喷雾、消炎药水„„一经性用品店转手,价格立即飙升10倍以上。
暴利的另一个原因:买家往往羞于砍价。
在门店,消费者少有议价的习惯,进来的时候本就慌慌张张,问了价,付了钱,转身就走。很少有人会讨价还价。
“眼镜行业就是一个‘暴利’的行业。”这个观点已经深入消费者的观念之中。 据BWCHINESE中文网此前报道,眼镜业流行这样一句话:20元的眼镜,200元卖给你是讲人情,300元卖给你是讲交情,400元卖给你是讲行情。暴利的眼镜业其实是一条条低成本、高定价、高折扣的灰色利益链。
中国眼镜业2012年总产值比2011年多160亿元,国内约有3亿人需要视力矫正,眼镜年零售额为230亿元左右。
眼镜行业有镜架、镜片、隐形眼镜和眼药水四大商品类别。镜架是流行商品,时尚性要求高,周期性强,国内镜架年销售量大约为8000万支。镜片是光学商品,更加注重产品的功能,年消费量为2亿片。隐形眼镜是美容商品,注重商品的方便舒适性。而眼药水是隐形眼镜的消耗品。从各类产品的毛利空间和其在眼镜店总销售额中所占的比例推算,眼镜店的平均毛利空间约在5倍左右。